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学前教育基础理论》教学团队介绍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0


学前教育基础理论教学团队在2016年10月申报成功。团队在负责人李娜老师带领下,逐步进行团队建设,为系部教学和科研发展等,做出了一定贡献。

团队由学院专任教师和行业兼职教师组成,专任教师的双师比例达到100%。本团队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行了有效的分工协作。由专业带头人进行总体规划,按照课程设置划分理论教研和实践教研小组,分别承担学前教育基础理论课程、职业技能课程、实训与实践课程的教学。组长具体负责模块内课程的教学内容调整和教学进度的协调;每门课程的负责教师,负责组织该门课程所有授课教师的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等教研活动。不同教研组成员有交叉,也相对独立,既有分工,又相互协作,构成理论与实践的教和学相辅相成的密切联系。同时,邀请行业专家与一线专业人士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开发设计与实施,校内外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团队建设期间,根据专业建设需求,引入新教师王羿、顾晨华王少丽和申海燕等老师,弥补活动设计和创新创业的空缺,提升团队整体实力。

经过三年建设,团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1. 优质课程建设

本团队目前建设了一系列的市级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在全国学前教育专业课程建设中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在高职教育中形成较广的辐射面。其中:团队负责人李娜建设完成市级精品课程《学前儿童心理学》;王烨芳2018年申报成功上海市精品课程《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院级优质课程2016年《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主讲教师;单敏月任上海市精品课程《学前儿童心理学》项目组成员、院专业优质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2018)、《学前儿童健康教育》(2019)项目负责人、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一流专业建设第二期)项目组成员;王少丽担任上海市精品课程、院优质课程《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项目组成员;盛婴担任院优质课程《学前音乐理论与应用》项目组成员。

2. 期刊发表、课题与项目研究

    近年来以教研、科研带动课程和教学改革,多位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专业简介,并承担多项市级课题与项目研究。

教师姓名

期刊发表

王烨芳

《孩子不爱举手》,学前教育,2018(10),P30-31

侯素雯

《巧用对话,化解集体美术活动实施的难点》,幼儿教育,2018(10)

王少丽

《高校辅导员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开展思政教育可行性分析》,智库时代,2018(4)

王羿

《幼儿结构游戏中教师介入的适宜性研究》,上海职业教育,2019

盛婴

《父母的个性特质元情绪与5-6岁幼儿情绪调节策略的相关研究》 ,学前教育,2018(10)

顾晨华

Children's rights and children's wellbeing in UK, Advances in Social Science, Education and Humanities Research, 2019(5)

    王烨芳担任2016年度上海市高职高专教负责人学研究会重点课题“有关高职学前教育课程与幼儿园合作的研究”负责人,于2017年5月结题;顾晨华担任项目“基于校企合作的早期教育人才培养研究”负责人,被选入晨光计划。

3. 教材编写

    围绕专业课程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开发了相应的校本教材,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其中,金凌伊参与编写《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盛婴参与编写《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这样做》,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4. 获奖情况

近年来,系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工作,获得多项个人奖项。并指导和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屡创佳绩。

教师姓名

获奖情况

李娜

静安区“园丁奖”,“上海市教育成果奖(高职)”一等奖参与人

王烨芳

2017年“上海市教育成果奖(高职)”一等奖负责人

侯素雯

2017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

单敏月

学院“以小见大话巨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二等奖

金凌伊

2009年度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就业指导先进个人”;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优秀奖;

2015年度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王少丽

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指导学生项目《上海海派建筑文化调查研究》荣获2018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

顾晨华

2016学年度静安区教育系统见习教师“新苗奖” 二等奖;

“上海市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班(第一期)”优秀学员。

王羿

2018年第六届上海高职高专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2018年“创青春”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类获铜奖;

2019年指导学生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职教赛道(上海赛区)选拔赛优秀奖;

2019年指导学生获“星光计划”第八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组学前教育专业技能项目比赛中获二等奖;

2019年指导学生获第二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学前教育组项目比赛优胜奖。

盛婴

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学前教育组,获得个人三等奖。

2020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舒仙桃

2017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比赛”,获得三等奖

2017年“上海市教育成果奖(高职)”一等奖参与人

2020年上海市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说课(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四、 社会服务

1. 积极组织支教、援喀

    为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大计,培养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在王少丽的带领下,每年暑期坚持开展大学生云南支教等社会实践项目。李娜、舒仙桃远赴新疆喀什,参加上海市教科院组织的对口支援喀职院专业建设工作,为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提出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建议。

2. 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专业指导与培训

    为提高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技能,舒仙桃、侯素雯、单敏月、金凌伊、王羿、盛婴连续多年为上海市崇明区非学前教育专业师资提供专业培训;为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水平,舒仙桃担任嘉定区和松江区教育学院组织的幼儿园课题结题评审专家,多次参加区幼儿园一般课题、区级及市级课题的结题评审工作,并担任《南方职业教育学刊》审稿专家,为学前教育专业的研究和发展方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3. 加强校内师资培训

    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建立校内教师挂职锻炼制度,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侯素雯、张世唯、盛婴、王烨芳、单敏月等老师幼儿园挂职幼儿园教师岗位,积极参与STEM教育“黄勋章”培训;顾晨华于2017年9月-2018年6月在上海市静安区延长路东部幼儿园跟岗带班,于2018年9月-2019年6月在上海市静安区安庆幼儿园跟岗带班。

4. 开展公益活动

    为发挥专业影响力,普及学前教育专业知识,舒仙桃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面向上海市中小学生的以 “体验蒙台梭利教育的魅力”为主题的职业开放日活动。

 

五、示范效应

1. 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标准

制定了上海市高职类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标准,包括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人才标准、课程标准、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实践环节标准。

2.教育教学成果为高职类专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发挥示范效应

一流专业三年建设期内,专业建设成果丰硕,通过教材出版、比赛获奖等方式,发挥示范效应。

专业获奖

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参加的教学比武二等奖;

一项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上海市信息化教学说课比赛一等奖、全国三等奖等;

一门上海高职高专院校市级精品课程; 

一门校级优质课程。

课程建设

一个上海市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建设

出版的系列教材1本

教材编写与出版

《儿童行为观察》2015年被评为100本最受欢迎的书;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与活动设计》和《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列入“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3. 全实践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就业质量良好

2015年至今幼儿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到80%,学历证书和高级育婴师资格证双证书获得率达到90%以上。上海市各级各类幼儿园新进教师中,有近50%毕业于我校。毕业生进入幼儿园后进编率为40%左右;专业对口率达到90%以上。从开展的历届毕业生调研情况来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率为93.2%,师德和专业技能满意度也均在90%以上。优秀毕业生自主创建早教品牌,社会美誉度高。东方网、中教之声等多家媒体,对我们基于“全实践”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报道,对于上海新增专科学前教育专业建设起到一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4.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形式,为上海市幼教师资培养提供一定的借鉴

目前我们专业有学前教育中高职贯通、幼儿保健中高职贯通、学前教育高本贯通培养等多种培养形式。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实践教学要真正实现使学生的教育实训在时间上贯穿,在空间上拓展,在课程上渗透,在、五年学习中具有延续不断的特点,从而有利于塑造学生良好的认知结构,培养学生的实践智慧与创新精神。贯通培养可以缩短合格毕业生的学时,这对于目前上海市幼教师资匮乏的缓解有一定的作用。

5.积极进行社会服务,提升辐射效应

我们积极把自己的专业建设经验分享给喀什师范学校,帮助他们建设高职学前教育专业。依托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中心,社会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如承担崇明区非学前教育师资的在职培训;以开放的心态接待全国高职类学前教育专业同行的交流和学习等,把我们的成果毫无保留的分享,发挥专业的辐射效果。

6、助力学前系一流专业建设

作为团队和系部负责人,李娜带领团队成员,积极进行上海市高职高专一流专业建设,并于2018年底顺利结题。带领团队成员,积极申报第二轮一流专业建设,并且获批。这是对系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7、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专业在加强大专层次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的同时,打造中高贯通、高本贯通教育直通车,并与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洽谈合作事宜,为学生进一步的学历提升奠定基础,以满足上海国际化、专业化的幼教师资队伍的培养。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