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行走中探寻红色真谛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宋海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4-12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挖红色资源的精神内涵,增强组织生活生机活力,丰富党课的创新形式,49日下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学前教育系党支部在虹口区多伦路街区开展“行走的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沈燕华、系党支部书记公晨、全体党员教师参加。以期在行走中感受红色城市凝聚的温度,用脚步丈量历史发展的前进轨迹,实现精神领域淬炼与升华的目的。

多伦路街区红色资源丰富,是我党城市斗争中一座高高耸立的街区丰碑,“行走的党课”通过了解这一街区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城市斗争基本史实,感受在城市斗争中共产党员所体现来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提高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身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一站 鲁迅故居

“在行进时,也时时有人退伍,有人落荒,有人颓唐,有人叛变,然而只要无碍于行进,则越到后来,这队伍也就越成为纯粹精锐的队伍了。”——鲁迅

山阴路1329号,是鲁迅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一处寓所,也是他最后的寓所,19334月先生携妻儿迁入,19361019日,鲁迅在此逝世。在这里鲁迅掩护过瞿秋白、冯雪峰等共产党人,故居内陈设的家具绝大部分是当年的原物。在此居住期间,是鲁迅杂文创作最为丰盛的一个时期。通过聆听学习,党员教师们对鲁迅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二站 瞿秋白故居

 花落知春残,一任风和雨。信是明年春再来,应有香如故。”——瞿秋白

19333月鲁迅把日本友人内山完造夫人在今山阴路133弄(原东照里)12号分租到的一个亭子间给瞿秋白夫妇居住。瞿秋白在这里只住了三个多月,却和鲁迅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遂有鲁迅先生的“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在感叹鲁迅与瞿秋白坚定友谊的同时,对左翼文化对角线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

第三站 中共上海区委、江苏省委旧址

山阴路69弄(亦称恒丰里)贯通于山阴路、保安路间。中共上海区委(又称江浙区委)成立于19258月,管理与领导上海、江苏、浙江党的工作、党的组织和工人、农民运动,不久又派党员在安徽沿津浦铁路线一带开展建党工作。1926年起,中共上海区委(区委书记罗亦农)机关即设在该弄69号、70号。19274月,陈延年抵达上海接任上海区委书记,区委机关改设在该弄90号。陈延年就在这儿被捕,不久壮烈牺牲。

第四站 中西功旧居

中西功(1910—1973),日本三重县人。日籍中共情报人员。1938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中共情报工作负责人潘汉年领导下,利用其特殊身份,为共产党开展情报工作。1942616日,在留青小筑(今山阴路12428号)住处被日本宪警逮捕,被押解东京后判处死刑。在狱中撰写中共党史,1945年日本投降获释。在中国革命的战争进程中,情报、特工这条隐蔽战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条战线上不仅有我们自己的民族英雄,还有许多像中西功这样伟大的国际战士,他们隐身在虹口的街市之中,在诡谲的风云中默默战斗,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矢志不移。

第五站 内山书店旧址

书店老板内山完造是鲁迅先生挚友,鲁迅在虹口十年,光顾内山书店500多次,并一度将此处作为自己的联络站、会客处和避难所。书店由于1917年创建,1929年迁此。书店出售进步书籍,鲁迅及进步文化人常来书店购书、漫谈、会客,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桥梁。30年代,左翼进步书籍大多被国民党政府查禁,内山书店因有治外法权庇护,而成为出售这类书籍的主要场所。书店还悉心保护鲁迅、郭沫若、陶行知、许广平等中国文化人。194510月,内山书店被国民党中央图书馆接收。因此,内山书店与进步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

第六站 赵世炎、陈延年旧居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赵世炎

赵世炎,重庆酉阳人,早年赴法勤工俭学,1926年被派往上海与周恩来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1927年赵世炎全家住此(今多伦路189号)。同年626日,陈延年等人被捕,赵世炎代理中共江苏省委书记,负责领导上海和江苏地区的斗争。因叛徒供出赵家住址,72日黄昏赵世炎在此被捕,719日英勇就义,年仅26岁。在场党员教师被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深深震撼着。

第七站 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

多伦路2012号原为中华艺术大学校址,193032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大会在此召开,左翼文化运动自此蓬勃展开。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革命文学组织。通过馆中图片、视频等多形式的直观感受,让在场党员教师身临其境,同时深刻领悟了左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英勇“文化反围剿”斗争。

 

本次开展“行走的党课”学习,充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落脚点,真正让党课有“党味”并值得“回味”,采取融入式、沉浸式党课的创新形式,探寻城市发展轨迹,感悟时代变迁,领略红色真谛,有效提升“四史”学习质效,内化筑牢“四个意识”,在行走中阅读红色建筑,在交流中感悟历史温度,在思考中探寻红色真谛,在回味中升华历史记忆。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