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课程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0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学前教育系

2014年上海市级精品课程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

设系

学前教育系

课程代码

6701020041

总学时

100

前修课程

《学期音乐理论与应用》

课程类型

理论课

实践课

理论+实践

考核方式

考试

考查(技能展示)

适用专业

学前教育

 

二、课程性质

1.课程功能与定位

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专业必修课,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技能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第二、三学年。在学生学习了第一学年的先行课程,掌握了一些音乐基本知识、乐谱读写能的基础上,本课程以歌唱技能、幼儿歌曲表演、幼儿歌唱活动设计为教学内容,通过课堂教授、校内外音乐实践与艺术教学技能实践活动、综合性作业等环节,培养学生对幼儿音乐的理解力、声乐表现力以及在幼儿歌唱活动创设方面的教学能力和创造力,以适应其未来的幼儿园音乐教学工作。

2.课程对接职业岗位能力

对接的工作岗位

对接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

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

 

了解幼儿歌曲教学的特点,明确该课程的目标、内容和基本方法,学会整合所学相关课程,从而具备从事幼儿园科学教育实践活动的素质和能力。

 

三、课程目标与内容

1.课程总目标

1本课程将声乐、舞蹈两门专业基础课程中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机的整合,通过边唱歌边配合肢体语言,或分配不同角色进行表演的方式,使得歌曲的内容和音乐形象变得鲜活生动,让幼儿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音乐、创编动作,促使歌唱能力和肢体协调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具备综合的整合所学学科能力

2)课程思政目标:结合课程自身特点和开展课程思政的要求,本课程将课程的思政目标定位于:树立学生“以幼儿为本”的职业理念,尊重民族音乐,培养传统文化素养;在教育教学中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履行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师素养。

 

2.课程实践性教学内容与目标

 

本课程旨在发展学生在歌曲歌唱与幼儿歌曲表演方面的技能、学习策略与学习能力学生在幼儿歌唱活动创设方面的执教能力和创造力学生的音乐感、审美能力,开拓音乐审美视野,以及发展学生的情感智能与积极阳光开朗的个性、社会性。

 

该课程分两学年完成,共32个单元,160课时。其中每个单元由三个板块组成:声乐基础、幼儿歌曲演唱、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

 

1)声乐基础

为提高学前专业学生自身歌唱技能、声乐审美,声乐基础部分的选曲是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认知结构等特点,选择古今中外思想性强、艺术性高、训练价值大的艺术歌曲和优秀民歌做素材,为学生今后独立开展幼儿歌唱活动奠定了基础。

 

2)幼儿歌曲演唱

 

儿歌的谱例主要选自现行各类幼儿园音乐教材和幼儿园常用的优秀歌曲,力求教学与幼儿园实际需求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唱、教的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适应幼儿园现行的音乐教学活动。

 

3)幼儿歌曲表演与设计

 

在熟练掌握儿歌演唱的基础上,通过动作、角色、情境设计,将歌唱、表演和创编有机地结合,通过这样丰富的形式,有效地培养、提高和发展了学生综合的执教能力。

 

四、课程考核

1.本课程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加以评价。

    总成绩(100%)=平时成绩(40%)+期末成绩(60%),学期总评成绩采取百分制。

    平时成绩:根据个人出勤分、课程任务完成情况、课堂表现进行评分,缺勤一次扣2分,5次缺勤者出勤分为0分。

2.该课程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结束后的考核方式:技能展示考查。

五、实施要求

1.授课教师基本要求

授课教师基本要求应符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任课教师的授课资质和授课管理的若干规定》。

 

2.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实训室名称

学前教育音乐实训室

容纳学生数要求

40

需要设备名

一体机、钢琴、音响

需要数量

1

 

3.教学方法

    选择示范教学法、案例教学化、情景教学化、现场教学法(见习观摩)、翻转课堂教学法(小组实训),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法。

 

4.教材、数字化资源

教材及参考教材选用表

序号

教材名称

教材类型

出版社

主编

出版日期

备注

1

《学前声乐基础》

“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交通大学出版社

唐瑭 张怡 朱霁雅

2018年8月

 

2

《学前音乐理论与实践》

“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交通大学出版社

张怡 唐瑭

2018年8月

 

 

                      数字化资源列表(可二选一填写)

序号

数字化资源名称

个数(或容量)

是否录入泛雅平台并使用

1

 

 

3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