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教学成果   >   正文

《幼儿钢琴弹唱》课程简介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0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学前教育系

2010年国家级精品课程

一、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幼儿钢琴弹唱

设系

学前教育系

课程代码

6701020021

总学时

180

前修课程

 

后续课程

 

课程类型

理论课

实践课

理论+实践

考核方式

考试

考查(技能展示

适用专业

学前教育

 

二、课程性质

1.课程功能与定位

   《幼儿钢琴弹唱》就是根据目前幼师的实际情况创建的一门课程,即把纯理论的乐理与和声转化成既能练习弹奏技术又能掌握“键盘乐理”与“键盘和声”,而且边弹边唱还使学生强化了视唱练耳的基本功,在熟悉大量的幼儿歌曲的同时,完成自配、自弹、自唱的过程,这将为学生更快进入幼儿教师这一角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当学生具备这些基本技能后,在实习顶岗时,能够迅速的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控制他们的情绪,这些能力和素质是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所不可缺少的。

2.课程对接职业岗位能力

对接的工作岗位

对接培养的职业岗位能力

各级各类幼儿园教师

早教中心保教教师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应具备的音乐技能是指掌握专项如“弹、唱”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具备从事幼儿园音乐教育实践活动的素质和能力。

 

三、课程目标与内容

1.课程总目标

    本课程是以促进学生自身探索为目标,在课堂上注重学生的学习感受。在课堂上设置探索的内容,让学生能够利用自己的知识进行探索学习,再分组讨论进行幼儿歌曲自弹自唱。本课程是大学专科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与主干课,是训练学生掌握正确的钢琴弹奏技术、边弹边唱、自配和弦、自编伴奏的学科。通过本课程教学,要求学生将音乐理论的基本知识和对音乐形象的理解力,表现力以及钢琴弹奏的必要知识,技能技巧这几方面紧密地结合起来,使自身的音乐素质和专业水平得到全面的提高与发展,从而达到胜任幼儿园的教学和课外活动辅导工作的要求,为将来从事幼教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课程思政目标:本课程培养大学生爱国爱校、自尊自强的精神品格,营造校园主流意识形态的文化氛围,让学生们在音乐中成长,在音乐中收获,在音乐中激荡青春梦、幼教梦、中国梦。

2.课程实践性教学内容与目标

 “为就业服务”的理念本课程的建设中,因此,我们十分注重实践性教学,在课程教学的设计和建设上,加大了实践性教学的比重,始终贯彻“学生实训为主,教师讲授为辅”和“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去锻炼”的指导思想。在教学中将课堂理论讲授和课堂弹唱穿插进行”同时,我院聘请幼儿园一线的专业教师把幼儿园具体的教学环境和教学任务融入到教学中,不仅让学生看到、学到当前幼儿园音乐教育方面对一名教师的在钢琴弹唱技能方面的要求,更使学生在专业的一线幼儿园教师的带领下,在具体的幼儿园模拟教学任务中进行钢琴弹唱能力的学习。

1、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

 我们将传统钢琴个别课教学和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相结合,采用情景教学、任务驱动、顶岗实习等教学方法。不断创新,增强了弹唱的技能,形成自己独特的实践教学特色。

2、实践教学的效果

 本课程在实践性教学的设计思想上特别强调激发学生对学前教育学的学习兴趣,重视培养自主性学习的良好习惯,让学生成为教学的主动参与者。让学生进行常规的幼儿园实践见习、教学实习时能主动了解最新的幼儿歌曲,学生对此参与热情高,实际收获大,效果好。通过课堂学习她们自己带来的新儿歌,提高了学习钢琴的兴趣和上课的效率。

 

3.课程具体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与要求

序号

教学内容提要

知识目标

技能目标

素质目标

1

第一学年:钢琴基础

1.教学程度: 主要学习两个八度一升、一降大小调音阶、琶音、正三和弦连接,1=60~72; 练习曲达到《拜厄钢琴基础教程》第88首或相当于此练习曲的程度;乐曲应达《钢琴基础教程(1)摇篮曲》或相当于此乐曲的程度;能弹唱五度音程以内简单的幼儿歌曲。 

2. 学习数量: 第一学期完成基础练习曲12-15首,乐曲(简单小曲)10首;第二学期完成练习曲10-12首,乐曲(包括简单幼儿歌曲伴奏谱)10首。

掌握正确的弹奏姿势,培养严格的读谱习惯和练琴方法。做到手臂放松,手指初步独立,学习非连音、跳音、连音及双音、三和弦的弹奏方法。每周有计划配备一定数量的乐曲进行单旋律视奏训练,学习在一个升、降调内移调 

正确掌握音乐的节奏、分句,并能倾听和辨别自己的弹奏,注意培养音乐表现力。

2

第二学年:钢琴弹唱 

 

1.教学程度: 主要加强适应伴奏的各种织体的专门训练,能用柱式、分解、半分解和弦等简单伴奏音型弹唱幼儿歌曲。

2. 学习数量:第一学期要求完成欢快活泼的儿歌9-11首、抒情儿歌4-6首;第二学期为经典儿歌9-11首、影视儿歌4-6首。 

必须熟练弹奏上述内容。掌握每首儿歌的弹唱要领,基本达到相应的速度。掌握左手分解和弦,半分解和弦,和弦不同伴奏音型的弹奏技巧。

掌握右手连音,跳音的区别,呼吸的准确,十六分音符发音的清晰,均匀等,并且做到左右手动作的独立.

正确掌握音乐的节奏、分句,并能有感情的弹唱,注意培养音乐表现力。

3

第三学年:即兴配弹 

 

即兴编配幼儿歌曲,正确运用和弦、丰富的伴奏织体、富有表情的弹唱幼儿歌曲。

 

从学前教育培养目标出发,钢琴课一定要重视"即兴伴奏与弹唱"的教学。通过教学让学生一些常用的手法与规则,经过从理论到实践,由实践到积累的过程,达到提高即兴伴奏与弹唱的整体水平。 

立足于科学性、实用性。每个教师必须把这一基本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整个教学的始终。 

 

 

                             课程教学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理论
教学

实践
教学

总学时

 

第一学年(第一、二学期) 

 

 

 

1

第一单元 钢琴弹奏、弹唱入门:断奏、连奏 

4

10

14

2

第二单元 五指原位与音位的更换

2

6

8

3

第三单元 几种基本拍子的双手配合

2

6

8

4

第四单元 几种较复杂节奏的双手配合

2

8

10

5

第五单元 附点节奏练习 

2

6

8

6

第六、七、八、九单元 各种弹奏技巧训练

8

24

32

 

合计

20

60

80

 

第二学年(第三、四学期) 

 

 

 

7

第一单元 技术训练 欢快活泼的儿歌弹唱 

3

9

12

8

第二、三、四单元 技术训练 抒情儿歌弹唱 

7

21

28

9

第五、六、七单元 技术训练  影视儿歌弹唱 

7

21

28

10

第八单元 技术训练 经典儿歌弹唱 

3

9

12

 

合计

20

60

80

 

第三学年(第五学期) 

 

 

 

11

第一单元 和弦的标记及三种伴奏织体 

2

2

4

12

第二单元 正三与副三和弦配奏 

2

2

4

13

第三单元 大调歌曲配奏布序

2

2

4

13

第四单元 小调歌曲配奏布序列

2

2

4

14

第五单元 民族调式歌曲配奏布序

1

1

2

15

第六单元 即兴弹唱综合练习

1

1

2

 

合计

10

10

20

 

总计 

50

 130

180

 

课程内容 

教学总时数 

课型 

学期安排及周学时 

课程类别 

1

2

3

4

5

 

钢琴基础 

80学时 

小组课 

40

40

 

 

 

必修 

钢琴弹唱 

80学时 

小组课 

 

 

40

40

 

必修 

即兴伴奏 

 20学时 

小组课

 

 

 

 

20

必修

 

 

四、课程考核

形成了以学生、教师、专家为三大主体,以互相观摩的开放式评价、课程过程式评价以及技能过关考核的行业式评价为手段的评价体系。

考核方式以技能展示考查为主要手段:

(一)第一学年:主要以小组观摩的形式进行评价,体现在平时成绩里。

总成绩=平时(观摩)成绩*40%+期末成绩*60%

(二)第二学年:为了锻炼与增强学生的弹奏心理素质,通过整班集中考核的方式来进行考核。

平时成绩:占考核成绩的40%。期末成绩:占考核成绩的60%。

总成绩=平时成绩*40%+期末成绩*60%

(三)第三学年:主要以幼儿园专家第三方评价的方式进行评价。以幼儿园的行业标准及要求进行考核。

总成绩=平时成绩*40%+专家考评成绩*60%

三种评价体系的评分方法均为:教考分离

 

五、实施要求

1.授课教师基本要求

   授课教师基本要求应符合《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关于任课教师的授课资质和授课管理的若干规定》。

 

2.实践教学条件要求

实训室名称

学前教育钢琴实训室

容纳学生数要求

12-48

需要设备名

钢琴、数码钢琴

需要数量

12-48

 

3.教学方法

   1、小组课和集体课授课相结合

  钢琴学习是一种音乐特殊技能技巧学习,学习过程体现出较为明显的个体差异。钢琴小组课主要是由——基础练习、练习曲、弹唱三大部分组成,授课方式主要采用小组听课、个别回课的模式,对提高初学者的技术水平是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在教学中注重根据钢琴教学的特征、规律和学生的个性特征因材施教,充分尊重与保护学生对音乐技术与艺术风格的独特感受力、领悟力,培养其独特的创造意识与能力。教学中,我们还分别采用多种形式教学,如大齐奏、轮奏、独奏、接力、分组等方式强化集体课的群体效应,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注意力,使每个同学时刻都有事情可做。采用以上上课模式大大突破了传统钢琴“一对一”授课的方式,为大规模培养幼师教师提供了条件。

 

2、艺术实训教学法

  1)以校内外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为平台。将钢琴课程教学向课堂外延伸、拓展,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所学知识、锻炼能力的一个舞台,实现教、学、做合一。通过钢琴教学成果汇报、专业汇报、毕业汇报、校园科技文化节等实践平台,训练学生的弹唱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开展科技、文、艺术活动,并参与社区活动等社会实践,锻炼、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
  2)积极推进职业技能考核认证。实行对应的资格证书:学生通过考核,取得上海市音乐家协会颁发的钢琴考级证书,使学生在就业职场上多一份社会认可。

模拟情景教学法

  许多儿童歌曲往往是有一个或者是几个有趣的小故事作为背景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可能不熟悉歌曲背后的小故事,造成选择伴奏织体和弹奏情绪的失误。所以我们在大家弹奏或老师示范时加入一段flash动画,以加强学生对乐曲的理解。

  我们还通过运用FLASH制作课件,模仿幼儿园的活动主题,创作出一大批鲜活的卡通形象;寓言故事的场景等,使学生在上课时不仅学习到了钢琴即兴伴奏与弹唱技能、音乐基础理论知识,而且开拓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幼儿园工作中,熟练运用所学的技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任务驱动教学法

  在每学期为期两周的学生幼儿园观摩、见习、实习中,我们都会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实习。在顶岗实习发过程中,学生通过亲手实践,在“干中学”巩固了钢琴即兴伴奏与唱技能,解决了实践中产生的问题,使自己的专业技能更上一层楼。如:在实习中学生自己设计一堂运用钢琴进行的音乐教育课,通过实践,学生巩固了钢琴即兴伴奏与弹唱技能。同时,专业教师下幼儿园进行指导,一方面帮助学生解决在完成“任务驱动教学”中的困难,另一方面与幼儿园的一线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最新的音乐教学材料、最新的教学方法以及“上海市二期课改”对幼儿园音乐教育提出的要求。 

4.教材、数字化资源

教材及参考教材选用表

序号

教材名称

教材类型

出版社

主编

出版日期

备注

1

钢琴基础(一)

钢琴基础(二)

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栾珺

2018.8

该教材为发给学生使用教材

2

幼儿歌曲钢琴弹唱

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吴士乐

2018.8

该教材为发给学生使用教材

1

幼儿歌曲钢琴即兴伴奏

高职高专学前教育专业系列教材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李佳

2018.8

该教材为发给学生使用教材

2

钢琴即兴弹唱教程

全国学前教育专业(新课程标准)“十二五”规划教材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陈云华潘如仪

2015.4

该教材为发给学生使用教材

 

                      数字化资源列表(可二选一填写)

序号

数字化资源名称

个数(或容量)

是否录入泛雅平台并使用

1

爱上淘课

https://www.istaoke.com/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