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作者: 潘太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健康管理与促进类专业,旨在培养热爱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事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实事求是的工匠精神,较强的沟通能力,拥有良好的信息化技术;掌握幼儿教育学、婴幼儿心理学、婴幼儿营养学、婴幼儿护理和保健、婴幼儿体质监测和咨询的基本知识,具备保教结合的核心技能,面向托育机构、儿童健康管理和卫生保健等行业的婴幼儿教育和保育等岗位,从事婴幼儿生长发育监测、健康管理和指导、幼儿心理健康咨询和服务等工作的实用性、专业性、适应性的高技能应用性人才。

二、主干课程

婴幼儿健康评估、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学、动作发展概论、婴幼儿心理发展、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健康咨询服务与管理、婴幼儿疾病预防与管理、婴幼儿意外事故预防与安全急救、幼儿歌曲表演与弹唱、婴幼儿中医推拿概要和实践、托幼机构美工、幼儿舞蹈表演与创编、婴幼儿活动设计与指导等。

三、实训基地

校内:幼儿保健护理实训室、幼儿发展测量和评估实训室、钢琴实训室、形体训练实训室、美术实训室、仿真幼儿园教室、幼儿园游戏实训室、蒙台梭利教学实训室等。

校外:好姑姑托育园、袋鼠麻麻托育园、爱幼托育园、静安区妇幼保健所、育蕾洋洋托育园、嘉定区托幼园等。

四、专业特色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是教育部于2016年新增的13个高职专业之一。我院2020年首次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是上海第一个开设此专业的高职院校。为推进本专业建设,我系引进了海外名校硕士教师和拥有临床护理保健教学背景的教师,专业研究方向涵盖了儿童营养与保健、幼儿医学基础、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健康评估与管理等,形成了整体复合的专业结构。

此专业的开设,能在一定程度上应对托育服务市场上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市场供需结构失衡、幼托机构照护质量堪忧等严峻问题;通过加大对二孩及三孩家庭的支持力度,改善上海的老龄化程度,缓解上海人口结构失衡问题;同时在普惠性托育服务点覆盖面逐渐扩大,普惠性托额日益上升的背景下,此专业的设置能较好的满足托育服务的需求;也填补了上海高职院校在此专业上的空白。

五、就业方向及优势

主要在托育、早期教育机构、婴幼儿护理和保健机构、儿童健康管理公司、儿童营养指导和研发中心、儿童发展中心等工作。

托幼机构:从事幼儿保教的教师;

早教机构:早教老师;

儿保育:从事婴儿保教的育婴师;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