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前教育系召开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作者: 潘太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22

2022年4月20日,学前教育系召开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修订会邀请了上海市人口早期发展协会副会长兼婴幼儿照护专委会会长刘金华老师、袋鼠麻麻托育连锁品牌CEO 索玛老师和浦东新区昌里幼儿园园长陆天星老师进行研讨,我校学前教育系主任李娜老师、托幼一体化专业群主任舒仙桃、申海燕和潘太健教师、骨干教师沈倩荧和孙蕾老师进行参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托幼一体化背景下的托育高质量人才培养”开展。专家们主要围绕托育政策和行业的需求进行课程内容的建议,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新增的课程《托育政策法规与管理实务》:主要围绕托育的职业伦理、道德、行为,营销和服务管理,建议拆成《托育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托育组织管理与实务》两门课进行,以进一步丰富内容。

2.建议增加《婴幼儿生理发展》或者《婴幼儿保育学》。

3.《婴幼儿健康评估》和《婴幼儿行为观察与指导》可以根据现在卫健委和教育部的专业设置,首先掌握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再进一步掌握评估与指导。

4.根据课程内容是否可以将课程分为四大板块:安全保育(照护、疾病、意外伤害、保育),科学教育(回应,游戏,行为,家庭教育)、支持环境(社会环境、托育环境、家庭环境)、积极关系(老师关系,亲子关系,家园共育),课程将大类呈现,将课程分门别类的放进四大板块,知行合一。

5.关注特殊儿童照护:行业中发现特殊儿童比例高,1个班级1-2个(15-18人),0-3岁是干预最好的时间,可以融合或者新增课程。

6.早期阅读:处于语言敏感期的0-6岁,早期阅读有利于亲子,语言,认知,艺术性和思维等发展,可以在特色课和选修课中体现。

李娜主任对专家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表示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参会表示感谢,也提出了托育专业组两点要求:1.如何开展特殊儿童教育需要专业组进一步思考;2.如何进行实践体系改革,更适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寻找新的实践体系;参会老师们也进行研讨,肯定了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统一了修订内容。

各位专家从托育行业最新的政策、行业需求、岗位核心能力等层面进行了课程设置调整的建议,本次修订会将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理清了思路,为后续的专业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业务指导,将进一步推进托幼一体化一流专业群建设工作。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