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之家   >   正文

静安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16
静安区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结合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编号 主要任务 时间节点 主要内容 工作要求 备注
【主线】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1.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2.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
3.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
区委指导组要采取巡回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教育局及下属正处级单位第二批参加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把握总体要求】 1.聚焦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把握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实现总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1.抓“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
2.防止“两张皮”:主题教育要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起来,同全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3.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正、副处级领导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践行;
2.
区委指导组要与各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
加强组织领导 贯穿始终 处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
1.本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1-1),抓好组织实施。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2.区委指导组要坚持原则,从严从实,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中央和市委精神落地见效。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估相结合,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3.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注意总结宣传先进典型。
全系统统一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各单位要有主题教育方案(1-2)。
1.区委对本区第二批主题教育负总责;派出8个指导组;
2.
教育党工委是抓好主题教育的关键层级,既要抓自身,又要抓基层。
1 突出抓好正副处级领导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贯穿始终 【根本】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1.把学和做结合起来
2.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
3.列出专题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14+4)(2-1)
1.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
2.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
4.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地区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5.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
1.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静下心、坐下来,有计划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用圈画、旁批等形式2-2)
2.防止自学变成“不学”。
区委指导组可对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自学情况进行抽查了解。
5-7天 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10次-14次)(3-1)
1.不能偏离主题,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列出专题,开展交流研讨,确保每名班子成员发言;
2.集中研讨可以连续安排,也可以按专题分段安排;
3.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等代替研讨。
1.防止偏离主题、泛泛而谈;
2.防止分散精力、失之于浅;
3.防止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
4.防止用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5
.正处级单位班子集中学习研讨安排表9月16日前教育党工委组织科(203 吴志锋收)(3-2)

区委指导组安排列席并调阅发言材料。
1 突出抓好正副处级领导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贯穿始终 【途径】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1.转作风
2.强担当
3.抓落实
开展调查研究
着眼查找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回答好
“初心四问”
1.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般激情,在新的伟大时代创造新的发展传奇;
2.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
3.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打造出长期可持续、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4.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1.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方案(4-1)(建议9月23日前)报教育党工委组织科(203,吴志锋收)
2.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调研报告(4-2)10月14日送教育党工委组织科(203 吴志锋收);
2.区委指导组于
10月20日前送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3
.正处级单位10月20日前完成调研成果交流会(4-3)(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调研报告内容作发言),区委指导组参加。
10月底前 讲好专题党课,做到“四个讲清”
1.讲清自己的学习体会
2.讲清存在的差距不足
3.讲清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4.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

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
班子成员到所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结对联系单位讲
1.正处级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5-1)
2.要突出时代性和针对性;
3.党课讲稿最晚10月底前报区委指导组审阅(5-2)。

区委指导组可派员列席领导干部专题党课。
1 突出抓好正副处级领导班子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贯穿始终 【关键】检视反思突出问题

1.方式: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
2.查摆: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深刻检视剖析,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3.督促: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
区委指导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检视反思突出问题(6,对处级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干部)
1.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广开言路、畅通渠道、真心诚意
2.自觉对表对标:
“六对照、一结合”
3.查摆差距不足:重点查找
“五个方面差距”
4.深刻剖析反思: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5.集中开展一次双结对活动。

可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
“四个防止”
1.防止“大而空”、“小而碎”,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2.防止“自我循环”、只出题不答题,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3.防止新官不理旧账;
4.防止把问题“甩锅”到基层和下级。
10月底前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7-1)
1.认真组织学习;
2.对照党章党规检视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一条一条列出问题;
3.召开专题会议。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在集体学习党章党规基础上,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班子成员既要讲自己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也要以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沪教组发〔2019〕4号

1.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发言材料(7-2),报区委指导组审阅后,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2.
区委指导组可派员列席领导班子专题会议。
1 突出抓好正副处级领导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贯穿始终 【目的】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2.即知即改、应改尽改;
3.抓好组织实施联动整改,
列出联动整改项目清单


区委指导组可采取调研走访、随机暗访、实地查看等方式。
突出抓好问题整改(8-1)
1.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列出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对查摆出来的其他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3.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制度、打通“梗阻”;属于基层具体落实上的问题,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抓落实。
正副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问题清单10月20日前报区委指导组审阅后,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8-2)
抓好专项整治(9)(问题排摸9月16日完成)
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
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
沪教组发〔2019〕6号
沪教办发〔2019〕14号
沪教组发〔2019〕8号
上下联动抓好专项整治(10-1)
针对需要第一批、第二批单位联动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务求实效。
1.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尚未整改到位、需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承接落实的整改任务,相互衔接、联动整改;
2.第二批单位要结合实际,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11月25日前正副处级单位要形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报区委指导组审阅后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10-2
1 突出抓好正副处级领导班子和正处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11月20日前 专题民主生活会(11-1)

沪委组〔2019〕发字156号
1.制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11-2)、撰写领导班子及个人检视剖析材料(11-3)
2.领导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并完善领导班子及个人检视剖析材料;
3.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领导班子成员可参加下属1-2家处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11-4);
5.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11-5)。


区委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督促改正,必要时叫停重开。
1.正副处级单位于召开民主生活会10日前,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领导班子及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报教育党工委组织科审阅,检视剖析材料意见反馈后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11-6);区委指导组适时汇总后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2.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日内,各单位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报上级党组织和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11-7)
11月底前 主题教育评估
(定量定性评估)
1.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自查评估;
2.各区委指导组组织实施主题教育评估工作。
11月25日前
1.各单位将主题教育工作总结(12)报区委指导组审阅同意后,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2.各区委指导组将各单位主题教育评估报告报区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2 做实党员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全覆盖、全知晓、全学习、全检视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贯穿始终 抓好学习教育 1.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1)
2.依托各级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对党支部书记进行
1次轮训(2,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
3.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3)

认真检视整改 1.党支部和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4)
2.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3.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
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5,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6,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创新方式方法 1.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
2.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有条件的地方,可利用本地区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3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贯穿始终 1.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2.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条块结合,防止出现“块块管不了、条条管不到”的脱节现象。
教育系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