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学前教育系志愿者服务

作者: 王少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08


2021年1月23日,宝山区友谊路街道临江新村因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而成为中风险地区,小区被紧急封闭,我校20级学前教育2班的龚紫云同学与家人也住在这个小区,当时社区正在招募志愿者,龚紫云同学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者的团队,想要为抗疫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据采访,2021年1月22号小区正式被隔离,23号早上小区居委会在大门口招志愿者,在小区征召时,有大批老年人申请报名志愿者,但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情况,社区负责人决定还是让青年人来承担这份任务。龚紫云的爸爸看到后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她,她听到后,就自愿填报了名,她说:志愿者团队正好需要青年来帮忙,我也符合这一条件,有义务加入这支队伍,同时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家人都很支持我。

 

龚紫云介绍,当时的小区志愿者是分部门执行任务的,有宣传、有调节等等。龚紫云负责的则是信息方面主要任务是询问每家每户的人数并且进行统计通知传达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居民的问题或需求及时告知居委会成为居民和社区之间不可缺少的的“传话筒”

 

在核酸检测的秩序进程方面,他们要及时通知下一位检测人员,并带领他们通过规定的路线,分批次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在进行核酸检测时,需要电子设备的出示,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有些不便使用,此时则需要他们去协助那些对电子设备并不熟悉老年人们结束后,他们需要对检测人员进行统计,查看是否有遗漏的人员,确保每个人都完成检测。

 

 

志愿者们通过微信群分配任务,由于没有固定工作时间,所以每个人都要随时待命,以应对突发情况。志愿者们每天都需要尽早起床,并时刻关注群消息,龚紫云作为志愿者之一也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每天早早起床待命。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好本职工作,并将自己的决心保持下去。她分享道:“有一次,晚上八点多开始工作,任务是需要给老年人分配大米、水果、口罩等作为关怀礼物,每一份都要送上门,虽然工作时间比较晚,但是自己也乐在其中。”

 

 

通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她认为自己收获到了很多:第一是促进了邻里关系,第二培养了自己的责任感,第三锻炼了她的沟通交流能力,同时工作氛围很融洽,自己在工作的时候也很开心,增加和他人交流的机会

 

对于这次疫情,龚紫云也感触颇深,她见证医护人员辛苦,每天来的比志愿者还早,天天必须穿防护服,非常闷热。在工作时,看到他们满头大汗的样子,龚紫云中更加希望自己的工作能为他们出一份力。

 

正是有这样热心善良的青年们存在,我们的社会才会发展地越来越好,疫情当头,每个人都有责任去守护好身边的人,严格防控疫情,时刻做好抗疫准备,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友谊路街道从严从紧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保障工作,2月6日小区解除封闭管理,小区安定平稳,居民们又回到平稳的生活。

同时,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办事处也向学校寄来了给龚紫云同学的感谢信,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们也可以学习她的精神,尽自己的一份力去给身边的人以及这个社会带来温暖和力量。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