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园地   >   社会实践   >   正文

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学前系四行仓库团日活动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5-24

五四仓库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五四运动精神,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此学前教育系团总支组织了铭记抗战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四行仓库团日活动。

 

在炙热的阳光下,学前教育系的同学们在团总支书记王少丽老师的带领下集体前往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开展了一次团日活动,一起追寻这段难忘的历史。

我们出发啦!!

 

 

到达四行仓库广场石碑前,怀着无比敬畏与激荡的心情,我们集体合唱了共青团团歌,开始了本次的团日活动。唱响团歌的那一刻,路人纷纷驻足围观,使我们更加斗志昂扬。紧接着,团总支书记王少丽老师和20名优秀团员,又深情朗诵了一段诗歌,坚定激荡的声音响彻云霄,在这片天空留下了我们的印记和希冀。

我们唱着挥着��唱着团歌朗诵着

18学前男生:新中国的青年是幸福的,

新一代青年更加幸福。

生活是属于我们的,我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

17学前女生:飘扬的团旗昭示着我们的使命,高擎的团旗履行着我们的责任。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18学前女生:让共青团的旗帜引导我们前进,让党的阳光哺育我们成长,我们团结在共青团的旗帜下,迈着矫健的步伐,

共同创造新世纪,新的辉煌!

大家一起齐唱:让我们发扬“五四”爱国主义和创新精神,

励精图治  继往开来

雄姿英发  斗志昂扬

 

 

 随后,我们开始了本次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的参观学习。在我们团队成员的讲解下,我们来到了纪念馆前,富有历史感的“四行西墙”首先映入眼帘,墙体上布满枪眼弹点,炮击造成的大面积破损墙体被真实而完整地保留下来,尚未参观但心灵已经受到了巨大的震撼

 

 走进展厅,又被悬挂的谢晋元巨幅《给妻子的家书》吸引,“晋元决心殉国,誓不轻易撤退,亦不作片刻偷生之计,在晋元未死之前,必向倭寇索取相当代价。余一枪一弹,亦必与敌周旋到底”,字迹清秀,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妻子、家庭的深深歉意,更是体现了甘愿为国捐躯的英雄气概。

 

 在四行仓库里面“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和“不朽丰碑”都通过沙盘模型、微缩景箱、油画雕塑和互动影片把那一个悲壮和热血传递给了我们。

 

墙上装饰的国内外的重点报道和和研究调查诉诸了他们的英勇和他们为国牺牲的结局。也正因为他们和其他英烈在那个时代的不屈战斗,换来了我们这个时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稳定和繁华。我们都是受益者,也都是感恩者。铭记前人的牺牲和搏斗,作为我们新一代守护、坚守和建设国家的信念。

 

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烈士遗物,一个个杀敌场景,一段段影像资料,生动真实地展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将士反抗日军侵略的壮烈情景,使大家深感震撼。


 本次四行仓库团日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抗日英勇坚强,以及中华儿女舍生忘死,英勇不屈的奋斗精神,触及到了我们的心底。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勿忘国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将历史的重任落在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让我们牢记历史,振兴中华。我庆幸我们国家有许许多多不怕牺牲的民族英雄,永远激励着我们向前。

一片赤红爱国心

copyrights 2000-2009 @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7001449号
地址:中国 上海原平路55号 邮编: 200072 电话 021-56075555-各部门